校级活动/ News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3-10-13 责任编辑:白冰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3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会议设增城校区主会场和新会校区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校党政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组织负责人,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翁礼成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教授逐条解读了关于思政课建设标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她介绍,2023年8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其中建设指标分A*、A、B三类,共61项,专科院校需A*指标6项、A类指标21项以上、B类指标22项以上达标方可合格。

随后,她从目的、目标两方面分析了发布这份文件的重要性。她谈到,为贯彻“三个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需要进一步建强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政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叶教授把2019年和2023年的《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行对比式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中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她提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标准与之前版本相比更强调学校党政领导责任、更全面且更系统。

同时她指出,目前我校与《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存在差距,并重点对三级指标的具体要求与我校思政课建设现状进行逐条比对。据此叶教授就如何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要加强党政领导,统筹全校资源,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二是按《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重视各项指标,完善学校现有人事、职称评审制度及指标完善体制机制。三是研制出台相关文件落实方案实施。

最后,翁礼成总结讲话。他提出,我们要对标建设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作为工作指导方针,找差距、补短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