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活动/ News

学校党委书记翁礼成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3-10-11 责任编辑:白冰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10月9日,在博学楼B101,学校党委书记翁礼成走上讲台,为2023级新生讲授题为“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新作为”的“思政第一课”,勉励广大新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教授、副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识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靖及130多名2023级新生参加了课程。

翁礼成书记给新生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第一课”,他从“柏拉图的灵魂三问”、“我们是谁?——不忘求学初心”、“我们从哪里来——新的起点”、“我们要到哪里去?——新的目标”、“我们有何机遇挑战?——新的时代”等五个方面展开讲授,并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学会哲学思考  认识人的本质

翁礼成书记从柏拉图灵魂三问入手,讲授“我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引导同学们要想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应该学会哲学思考,深刻认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正确认识自己  不忘求学初心

翁礼成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怎样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方面的关系,做什么样的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等,这一系列的人生课题,都需要大学生去观察、思索、选择、实践。步入人生新阶段,放飞人生新梦想,需要对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有深入了解和真切感悟,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奋进新征程  不负新时代

翁礼成书记强调,同学们要思考和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学会扎根于中华大地,要掌握人生观的基本理论,学会科学地看待人生的根本问题,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学会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和法治素养,切实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础,方能安身立命、成长成才、贡献社会,无愧青春年华。

牢记使命在肩  践行强国有我

翁礼成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同学们更需要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越是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学们要自觉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中完成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嘱托时刻准备  应对风险挑战

翁礼成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真务实、有为善为,勇于面对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考验,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新的实践创造更大成就,为中国发展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希望同学们牢记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校训“厚德 励志 博学 创新”,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立鸿鹄之志  做奋斗青年

在聆听翁礼成书记上的思政第一课后,2023新生纷纷表示自己获益良多。通过翁礼成书记亲切明晰生动的讲解与互动交流,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要把握发展机遇、做好人生规划、书写时代华章,在学习中养成、自律中锤炼、实践中升华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切实做到“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